“新疆光明行”系列报道之三 柯坪:全县停电,也阻挡不了给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章如庚慈善基金会/2018-03-03/分享:

  白内障患者接受采访

 

    白内障手术前准备工作

 

    由于改造检修输电线路,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8月9日、10日停电两天。


    但8月9日一大早,柯坪县人民医院门前,就聚集了来自全县各乡村的维吾尔族和汉族白内障患者,以及他们的家属。这些年逾古稀的老人,他们受白内障困扰多年,饱受失明半失明之苦,现在重见光明的愿望就要实现。

 

白内障手术流动车 


     一辆车身上写有“中国流动眼科手术车”停在柯坪县人民医院前面,医生护士们忙忙碌碌,为手术和护理做好准备。


     柯坪县民政局局长木沙、残联主席赛买提、柯坪县残联书记方向军等领导给章如庚慈善基金会、航空总医院及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一行当起了“助手”,跑前跑后,帮忙联系,或者当起了翻译,帮助北京来的专家和少数民族患者沟通了解病情等情况,以便手术一次性成功。

医生为患者检查眼睛

 

    8月8日下午6点,当基金会和航空总医院的7名医疗专家和工作人员乘坐的飞机抵达阿克苏机场时,柯坪县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立即用专车把他们接往150公 里外的柯坪县。先期抵达喀什的3位基金会工作人员带着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专家艾则孜?吾买尔主任及助手们也往柯坪赶来。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流动 手术车也经过6个多小时的行程准时赶到。


    首都北京白内障手术专家来到柯坪县的消息,顿时传遍了这个5.3万人、面积1.2万平方公里、位于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柯尔塔格山南麓的南疆小县。


    今晚对于很多白内障患者来说,是个彻夜难眠的夜晚。而医疗队专家们也为明天的手术做着精心的准备。专家们工作人员们一直忙碌到夜里11点多,才吃晚饭休息。

 

 医生为患者检查眼睛


    9日的手术按照基金会和柯坪县残联提供的几个月来的摸底名单如期进行。这批白内障患者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49岁。

 

    令人担心的是,白内障手术是在柯坪县全县停电两天的情况下进行的。好在柯坪县人民医院有柴油发电机,医院立即自己发电,保证了全院工作和白内障手术的顺利进行。


    手术的主治医师是航空总医院眼科的辛志坤主任和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艾则孜吾买尔主任,多名助手和护士都来自他们技术娴熟、配合默契的眼科手术团队。38例白内障手术计划在两天内实施完成,其中9日做18人,10日做20人。

 

手术正在进行中


    9日中午12:30分左右,第一例白内障复明手术顺利完成。这名患者叫木旦里甫依明,今年70岁,是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人,左眼患有白内障多年。


    下午做手术的另一位白内障患者叫潘圭坤,汉族,今年78岁。潘大爷是由女儿潘勤玲陪着来的。


    “我的左眼在4年前就有些看不清东西了,给自己带来了痛苦,也给孩子们造成了很多不便。没想到现在还有复明的机会,真的感谢首都来的大夫们,感谢慈善基金会的好人们,好人一生平安!”潘圭坤大爷对中国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


    “章如庚慈善基金会和航空总医院、喀什地区人民医院的大爱之举,让5万柯坪百姓倍感温暖和幸福。柯坪县人民一定会把这种慈善友爱之举,转化成民族团结的动力,不辜负慈善基金会及各界的厚望。”柯坪县委宣传部张海波副部长表达出了柯坪县人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