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光明行”系列报道之八:因病致贫的买买提渴盼光明

章如庚慈善基金会/2018-03-03/分享:

 

    8月15日上午,59岁的阿瓦提农民买买提·莫拉尼亚孜在老伴月儿妮莎·阿不都热依木的陪伴下,早早就来到阿瓦提县人民医院,等待章如庚慈善基金会“新疆光明行”医疗专家团队的到来。


    买买提·莫拉尼亚孜家住阿依巴格乡十五村一组。月儿妮莎通过翻译安娜告诉记者,买买提的白内障已经有两年了,右眼在阿克苏做过手术,现在左眼几乎看不见了。


章如庚慈善基金会“新疆光明行”医疗专家在为买买提做眼部检查。


    买买提和月儿妮莎有4个孩子,两儿两女,大儿子阿合买提江·买买提在4年前因车祸去世,全家人的重担都落在父亲买买提·莫拉尼亚孜的身上。


    他们的家里有21亩地,种的是棉花,还有100多平方米的羊圈,但没有养羊。


    买买提·莫拉尼亚孜因视力问题,这几年没怎么干活了,连以前做的生意也没做了。去年他家的棉花被冰雹砸了,今年收入更低,可能只有1万多元。


    为了帮助家里干活,他家的三个孩子,初中毕业后就没再上学了。


    8月14日,他们接到了县残联打来的电话,说北京的专家团队要来阿瓦提免费做白内障手术。月儿妮莎很高兴,用塑料袋装了几个馕,带上几乎失明的丈夫,骑上三轮车,就往县城跑。


    买买提的家离阿瓦提县城只有3公里,10多分钟就到了。


    月儿妮莎说,自己家离县城不远,而且手术还是免费的,就来了。他们身上没有带钱,也没有钱。只好就近在县医院的角落里,啃一块干馕充饥。


    “原来也准备给买买提治疗眼病,没有钱,也要等到秋天收了棉花卖了钱,才能来医院检查。”月儿妮莎说,“这次就是因为是免费的,没有经济压力才来的。”


    由于买买提·莫拉尼亚孜是家中的顶梁柱,月儿妮莎说,“这次要是他的眼睛好了,回家就好好让他干农活,把家里的好日子过起来。”


    记者笑问她会不会逼着老公像“老母鸡一样每天不停地下蛋”,不料月儿妮莎却说:“当然了,你们给他介绍个坐办公室的轻工作最好!”


    一席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15日下午,买买提·莫拉尼亚孜经过血常规检查、胸部透视、心脏病检查以及特殊病检查等,成为38名适合做白内障手术者之一,被排在第二号。


    北京航空总医院眼科主任辛志坤说,在检查中,他还发现买买提的白内障还是一种特殊病例。

 

做完手术的买买提(左),在亲属的陪伴下,准备留观。


    16日上午11点左右,买买提·莫拉尼亚孜在朦朦胧胧中,登上梯子,走进手术车中。护士们给他穿上一次性鞋套,扶着他躺在手术台上。经过大约20分钟时间,北京航空医院眼科大夫辛志坤医生在助手霍冬梅博士协助下,为他做了白内障摘除手术。


    月儿妮莎和他们的女儿女婿陪着手术后的买买提·莫拉尼亚孜,走进了阿瓦提县人民医院专门提供的术后留观室。


    买买提·莫拉尼亚孜和其他做完手术的白内障患者躺在病床上,安静地睡去了。


    月儿妮莎陪在旁边。他们的女儿、女婿也在旁边,感到欣慰。他们的女婿是一位帅气的维族小伙子,是一名货运车司机,家住阿瓦提县城。


    经过一天的留观(留院观察),买买提·莫拉尼亚孜术后情况良好。


    17日上午,买买提·莫拉尼亚孜的做了手术的左眼换了药后,全家人高高兴兴回家去了。


    静养几天后,买买提·莫拉尼亚孜就可以下地干活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8月15日,章如庚慈善基金会“新疆光明 行”医例疗专家团队共为150多名阿瓦提白内障患者进行了检查,经过各种检查,适合做白内障手术的患者共有40多例,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也在50多 岁。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专家团队为这些渴盼光明的维吾尔族、回族、汉族白内障患者,一一做了手术,做到了手术一例,成功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