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章如庚慈善基金会/2018-03-30/分享:

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部管社会组织:

现将《2018年民政部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3月16日

 

2018年民政部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

党建工作要点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部署和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2018年民政部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以下简称“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增强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为关键环节,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坚强保障,以抓好组织实施为努力方向,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部管社会组织中贯彻落实

(一)认真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坚持在全面学、系统学基础上开展分领域、分专题、分层面学习,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二)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三)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部管社会组织特点制定活动方案,从严要求、创新方法、务求实效,教育党员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尊崇党章,加强党性锻炼。推动主题教育有计划、按步骤、高质量开展,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四)坚持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和会员单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对社会组织重要事项决策、重要业务活动、大额经费开支、接收大额捐赠、开展涉外活动等提出意见。

(五)积极推动联学联建工作。推动业务司局和相关单位与所联系的部管社会组织共同开展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领会,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着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提升针对性实效性,努力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

(六)不断巩固“两个覆盖”成果。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的原则,根据党组织建设情况和党员变化情况,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进一步加大单独建立党支部力度,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功能,优化党组织设置,提升覆盖质量。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两个覆盖”情况复查,做好自查自检工作。

(七)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确保党的政治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八)探索建立部管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指标体系。贯彻落实《民政部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规则》,对部管社会组织管理体制、组织设置、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作用发挥、党务公开等方面进行综合量化考核分析。形成程序清晰、务实管用的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引。

(九)积极抓好示范引领。推动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建工作活动,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提炼、总结、形成本单位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践诺、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的经验做法。加强先进典型培养和选树,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以增强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为关键环节,强化党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十)不断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力度。重点提升党务工作者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水平,形成课程课件,进行讲解培训。继续推动将部管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纳入机关党建工作培训范围进行统筹谋划。

(十一)着力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积极鼓励引导部管社会组织在换届选举时落实管理层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书记应参加或列席管理层有关会议,党组织开展的有关活动可邀请非党员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

(十二)激励促进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发挥作用。会同部离退休干部局加强对派驻部管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指导,经常听取汇报,抓好管理考核,认真落实有关政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十三)深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统筹党员发展计划,注重从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坚持党员标准,加强培养教育,严格履行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严格遵守发展党员的原则和纪律,保证发展党员质量,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坚强保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四)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以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带动其他纪律全面严起来;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廉政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促教;发展部管社会组织纪检联络员,建立纪检联络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部管社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制定部管社会组织案件查办及谈话函询工作办法;探索建立部管社会组织党员廉洁档案;探索开展部管社会组织巡察工作。

(十五)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作为经常性工作,以加强廉洁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为抓手,紧盯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紧盯重点人群,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重点排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出现问题的党组织和党员,严肃问责。

五、以抓好组织实施为努力方向,提升党建管理服务整体水平

(十六)继续发挥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功能作用。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分工方案》确定的各项工作内容,加强协调沟通,及时掌握情况,分析突出问题,研究应对措施,切实履行责任。

(十七)不断加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自身建设。进一步落实各项目标要求,进一步夯实各项基础工作,以职责准、责任清、情况明、作风实、质量高、内务好为目标,以态度坚决、领会深刻、行动迅速、贯彻有力为标准,全面提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推动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

(十八)努力深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深入开展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大调研。从做好部管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实际工作出发,从部管社会组织当前面临的实际情况出发,从部管社会组织党员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用新理念认识把握问题,用新思路探索解决问题,努力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十九)探索建立部管社会组织党员动态管理机制。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针对社会组织党员兼职多、流动快的现状,从组织关系管理,党员教育服务,党费收缴,党组织按期换届等方面进行全流程动态监管。

(二十)升级更新部管社会组织“互联网+党建”平台。为部管社会组织党员提供网页、微信、客户端等多种方式接入平台,不断优化内容、整合资源、增加功能,提供多元化、多层面、多角度党建信息,让“互联网+党建”的模式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