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图书“走进内蒙第三季完成调研考察,已开展图书整理打包工作

章如庚慈善基金会/2018-03-02/分享:

 

\

  近日,民盟内蒙古自治区区委及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受我基金会委托冒雪赶赴赤峰市调研考察部分中小学图书室情况,并将详细的考察结果及时回复我基金会。在此,对民盟内蒙古自治区区委、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赤峰市统战部、赤峰市教育局等单位对于慈善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

  赤峰市八所小学图书室建设和藏书情况调查报告

章如庚慈善基金会:

  应章如庚慈善基金会的委托,民盟区委、内蒙古青少年教育基金会、民盟赤峰市委员会一行6人在赤峰市统战部、赤峰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3月29日—30日对基金会资助的赤峰市六个旗县八所乡村小学进行了走访调查。从调查情况来看,所有乡村学校的教室硬件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教学软件条件却远远跟不上现代学校发展的步伐。经过对八所乡村小学图书室和藏书的调查,总体感觉各个学校书籍的存有量还是太少,很多学校都没有近年出版的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新书和绘本读物,无形中剥夺了孩子认识和感受外面精彩世界的权利。当今生活在大城市的孩子无时无刻感受着现代图书出版物带给他们的视觉和听觉的感受,而乡村孩子在学校图书室还看着二三十年以前出版的读物,即使这样的读物数量也很少,根本满足不了孩子的阅读需求。这次章如庚慈善基金会捐赠的图书对这些学校是真正的雪中送炭,解决了学校的燃眉之急,也彰显了这次捐赠的重大意义,也更加体现了章如庚老先生对小小学子的拳拳爱心。

   下面对八所乡村小学图书室建设的具体情况,分别予以介绍。

1.宁城县三座店镇中心小学

 三座店中心小学位于宁城县三座店镇镇政府所在地。2012年通过国家校安工程项目的实施,投资1000万元,新建一栋教学楼和一栋宿舍楼,现校园占地总面积约39620.20平方米,建筑面积8430平方米,绿化面积7448余平方米。学校设六个年级,2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100人,共有教职员工61人。学校图书馆有图书1103册,其中教师用书428本,师生读物675本,人均不足一本书,其中这些书有很大一部分属于淘汰的书籍,根本不能满足师生的阅读需求,并且学校图书室没有正规的书柜,条件很简陋,这是八所学校中图书室建设最差的一所学校。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标准,需添置图书15397册。

 

2.存金沟乡中心校:

 宁城县存金沟乡中心校,地处于宁城西部,是应分设存金沟乡政府的背景下从原三座店镇总校剥离出来的一所乡级中心校,主要负责本乡二类小学的具体教育教学工作管理,同时辐射一所九年一贯制民族学校、两所教学点、一所中心幼儿园;辖区内现有教职工99人,在校中小学生880人,学校图书阅览室现有图书3789册,其中近2000册为1995年和1998年“普五”“普九”达标时所购置的书籍,图书破损严重,出版年限久远,内容陈旧,大部分书籍已不适合中小学生阅读,满足不了孩子们阅读的需要。

 

3.喀喇沁旗王爷府蒙古族学校:

 王爷府蒙古族学校是个九年一贯制学校,由幼儿园、小学、初中三个部分组成。共有幼儿270人、小学生740人、初中生693人、学生总数1703人,教师205人。学校原有的绝大部分书籍已经不适合阅读,学校图书几乎空白,为了让学生有书可读,学校动员学生自己购买部分图书拿到学校交换阅读,小学现有图书2700余册大多都是学生自己购买的。初中学生现有图书3000余册,其中1260册是“真爱梦想基金会”捐助的,1000册是学生自己购买。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标准,小学缺图书10000册。

 

4.喀喇沁旗锦山第五小学:

 喀喇沁锦山第五小学是2014年4月先后将14所村小合并而成的一所农村小学,下设一所牛头沟门分校。共有教职工141人,教学班25个,学生总数956名,幼儿园一所,现有幼儿398名。进入学校教学区,给人感觉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气氛。学校现有图书共6181册,生均5-6册。但这些书大部分不适合小学生阅读,有近一半的图书应该淘汰,近一年来,学校购置980册,新浪扬帆公益积金捐赠1046册,CNCBA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捐赠442册,部分缓解了学校图书室藏书量的窘境。

 

5.翁牛特旗亿合公镇中心小学:

 亿合公镇中心小学是一所六年制寄宿小学。学校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732平方米。现有教学班12个,在校生326人,住宿生263人,教职工70人。学校现有图书1340册,教师公用图书几乎为零。按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要求,小学生生均1:15的比例,学校需要图书4900册,本次章如庚慈善基金会给小学捐助书籍2500册,部分解决了小学缺书的现状。

 

6.巴林右旗大板镇铁路小学:

 大板镇铁路小学是巴林右旗教育局于1996年10月创办的直属小学。校舍建筑面积1556平方米。在校生204人。学校现有图书3200余册,尽管图书内容陈旧,数量少。但是在学校全面创建“书香校园”活动中,全天候开放图书室,并配备了计算机,由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能加入到阅读行列。学校急需充实新图书1700册。

 

7.林西县官地镇官地寄宿制小学:

 官地寄宿制小学是官地镇唯一一所寄宿制小学。学校占地面积3253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7600平方米。该所学校虽然地处偏僻的乡镇,但是学校的学习的艺术的氛围是调查的八所学校中最好的一所学校。学校图书室设计规范,拥有适合学生阅读的图书近4000本,览适于学生阅读的书籍不足,制约。近几年随着书香校园建设,学校通过各种渠道为学生筹措图书。近两年学校收到捐助的图书1800册。到现在为止,生均7本左右,还远远达不到教育部确定的生均15本图书的要求。

 

8.克什克腾旗万合永镇新井完全小学: 

 万合永镇新井完全小学是一所六年制农村寄宿制小学,位于克旗万合永镇政府所在地。新校舍建成于2011年9月学校占地面积15901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4571平方米。学校现有6个教学班,在校生280人,其中寄宿生252人,教职工49人。学校现有专门的图书室,图书资料1815册,电子图书25套,报刊杂志5类20套。

                                                         民盟内蒙古区委

                                                          2017年4月7日

 根据调研考察结果,基金会确定了对8所学校的捐赠册数,预计捐赠达4万余册,图书种类包括科学、文化、政治、历史、音乐、美术、文艺等各类课外图书。目前所捐图书已启动分发整理打包工作,预计将于4月中下旬送达受赠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