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如庚理事长应邀参加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基金会分会(第十五期)双月沙龙

章如庚慈善基金会/2018-03-02/分享:

       10月19日,由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承办,中国社会组织杂志社协办的基金会分会第十五期双月沙龙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

中国组织促进会基金会分会双月沙龙是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主办的一项系列活动,每期设定一至两个主题,要求国内外知名基金会和专家学者分享经验,沟通观点,从实际问题入手,寻求基金会发展的新思路。

       本次沙龙围绕“基金会改革、创新的战略与路径”这一主题展开,基金会同仁及行业媒体等百余人共聚一堂,为基金会的发展建言献策。

章如庚理事长向基金会同仁简单介绍我基金会的简单情况并分享他的慈善理念、成立基金会的目的与愿景,他说:“我感谢党的好政策富裕了我,富了的不只是我的口袋,还有我的脑袋,还有我的那颗爱心,所以我个人出资成立基金会来感谢社会、帮助别人,感谢社会的安定,同时基金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帮助从困境中发展起来成功的企业家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我非常认同孙伟林会长所说的,中国基金会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在内部治理、人才培养、组织建设、资金筹集、公信力建设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这和我们经济社会发展需以及与社会公众期待之间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与我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大潮流不相符合;面对当前现状,探索基金会改革、创新的战略与路径,找一条有生命力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这非常重要。愿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探索中国基金会的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努力”。

       方太集团名誉董事长,家业长青接班人学院院长茅理翔先生谈"我为什么要捐赠?"。茅先生不光对慈善事业非常认可,并且对现代基金会也非常认可,并表示自己对基金会的了解非常少。2014年茅先生与其夫人捐赠巨资支持创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希望将其"富二代转变为创二代"的理念传承和发扬。从朴素的慈善心到投身公益事业,强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的第一次创业45岁,第二次创业58岁,第三次创业66岁,三次创业中他的社会发展的责任,社会道义的责任一次次升华。中国上千万家族企业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富二代这个特殊群体应该成为创二代的主力军,更应该成为公益事业的主力军。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振国对本次沙龙作了总结。他认为十八大以来,外部环境和舆论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政府对社会组织的作用越来越重视,并在积极制定相关制度政策。相对其他社会组织,基金会有比较统一的政策引导,是社会组织中交流最充分、发展最充分的一类社会组织。他说:一是基金会角色核心是社会资源的有机整合,促进社会功能的有效实现。弥补政府不具备的一些功能。基金会根据宗旨,有选择的资助,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二是明确基金会定位,要加强内部治理,提高公信力。要学习香港一些基金会成功的运作模式和经验。有一些百年老会,社会声誉好。三是基金会在发展中要处理好方方面面关系。不仅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

       出席本次沙龙的还有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副处长郑帅,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伟林、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梁星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