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凝聚向善向上力量——章如庚慈善基金会党建工作侧记

章如庚慈善基金会/2021-09-09/分享:

“上善若水”是章如庚慈善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章卫琴的微信签名。问起使用这个签名的原因,章卫琴书记爽朗一笑。她说,水善,利万物而有静。而在她看来,慈善的力量就像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如同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章如庚慈善基金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秉行‘上善若水’的慈善品质和‘厚德载物’的慈善宗旨”,章卫琴书记介绍说。
近年来,章如庚慈善基金会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抓好内部运行机制的同时,坚持“活动立会,活动兴会,活动强会”的原则,先后开展了新疆光明行、盈江地震救灾、爱心图书捐赠、援建新疆民族团结文化广场等多项慈善慈善活动,受到了社会高度关注,得到了各界广泛赞誉。面对基金会依靠自身发展逐步聚集起愈发壮大的慈善力量和社会影响,章卫琴书记颇为感慨,她说,做慈善像“水”,搞党建也如“水”。水,润泽万物,为生命之源;只要持之以恒,就能滴水石穿;积水成流,还能穿峡破谷。在实际工作中,章如庚慈善基金会运用党建工作这一有力抓手,通过夯实党建根基,激发内生动力,破解发展难题,不断为基金会凝聚起了更多、更强的向善向上慈善力量。
水润万物:坚定理想信念,疏浚思想之源。
“到老少边穷地区开展扶困救济是基金会的工作重点之一,因此我们的工作人员经常要赴边老山区开展工作。这其中有的地方思想落后,迷信活动盛行,工作对象甚至还有邪教成员。如果我们工作人员自身思想立场不坚定,很有可能就被带偏洗脑,最终影响我们正常业务工作开展”,谈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章卫琴书记这样说。
基于这一实际,基金会党支部牢牢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通过持续的思想政治引领、如水般润物无声的思想信念“浸润”,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水准、理论素养和思维层次,确保每名党员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一年来,基金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集体政治学习6次,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因基金会工作特性,党员难于集中,支部克服困难,打破传统学习模式,采取支部集中学和党员自主学相结合、线上学和线下学并行的方式,以讲党课、开座谈会、参观展览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从会议室学到了红色教育基地,从办公室学到了老少边穷地区,从书本上学到了党员内心。
“强化思想教育效果显著”,章卫琴书记高兴地说,“通过时时学、处处学的浸润式思想政治学习,坚定了基金会工作人员的思想立场,筑牢了思想防线,杜绝了发生“交叉感染”的可能,我们必须一如既往的抓好抓实。”
心如止水:强化作风建设,培树新风正气。
“心如止水,指的是一种坚持信念不受外界影响的心境。在作风建设方面,我也时常向党员们强调,要在大是大非前,甚至是物质诱惑前保持心如止水的心态,这对我们坚持慈善组织的非营利属性,始终践行慈善人的慈善初心尤为重要”,章卫琴书记这样诠释她所理解的“心如止水”。
为使支部党员们真正做到“心如止水”,基金会党支部从自身实际出发,围绕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基金会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结合支部实际建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2020年全年,支部共召开党员大会6次,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2次,组织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9次,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1次。通过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扎实推进管党治党的各项主体责任落地落实,为强化作风建设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基金会党支部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将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引导党员深入开展问题查摆并落实督促整改。对照党员个人的检查材料,基金会党支部专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党员间开展相互评议,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基金会办公地点醒目位置还设立了党建园地专栏,张贴党员的整改保证书,形成党员带头、相互监督的机制,推动营造基金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坚持带头示范效应。作为基金会党支部的第一责任人,章卫琴书记坚持做行动上的领跑者,带头走在前列、干在前面。基金会党支部组织为疫情捐款,她第一个慷慨解囊;每每碰到时间紧、任务重的项目和工作时,她都第一个上。“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好的,自己先做好”已经成为她的口头禅。章卫琴书记以过硬作风展现人格魅力,把党员们紧紧凝聚在一起。2020年7月,基金会理事长一行7人到内蒙开展项目考察调研,在章卫琴书记的倡议下,考察组婉拒了项目合作方的招待和宴请,全程自行用餐、打车往返,所有人员均入住两人标间,从理事长到普通工作人员没有一人接受合作方馈赠礼品。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一年来,基金会党员干部没有一起违法违纪行为,抓正风为基金会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的软环境。
水滴石穿:压实党建责任,破解融合难题。
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充分,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两张皮现象,是当前各部门、各领域党建工作中面临的难题。近年来,如何将党建工作与基金会具体业务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章如庚基金会党支部也在不断地探索和实践。
“主要是发扬水滴石穿精神,坚持韧劲、用好巧劲,打好党建业务组合拳”,章卫琴书记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基金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投身到火热的脱贫攻坚事业中,自2015年开始,基金会就开启了为贫困地区学校筹建“爱心图书室”、捐赠图书和电子教材等”教育扶贫项目。据不完全统计,相关项目已为9个贫困地区捐赠价值1836万元的图书共86万册,受益学校170个,覆盖贫困地区学生130000人次。2020年疫情爆发,基金会党支部向党员们发出了“疫情面前,党员先行”的号召。3月,组织为武汉抗击疫情捐款活动,党员们纷纷献出爱心。6月,北京疫情出现反弹扩散,一些抗疫人员在高温环境下持续工作出现晕厥,基金会党支部第一时间联系浙江爱心企业,发起了“清凉战疫”行动,为北京市战疫一线捐赠一批价值47600元的移动空调、自动感应洗手机等物质。
“下一步,我们要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继续做好结合文章,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支部建设,在项目上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通过党建引领凝聚更多、更大的向善向上力量,推动基金会不断发展”,章卫琴书记满怀激情地说。
大爱无疆、滴水成海,将点滴的爱心凝聚成慈善仁爱的清流,洗涤出美好的和谐社会。这是章如庚慈善基金会简介中的最后一句话。今天,站在新征程的全新出发点上,在党建涵养下的慈善力量必定走得的更稳更远。
 
(作者: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办公室  郑颖)